鹿家系列短文之二 ── 《粟米篇》
註:配合鹿家二月主打星活動


  「哇……哇……」宏亮的嬰兒啼哭聲正響徹在鹿家莊園內,鹿家第三十八代當家小黑在房門外聞之,緊繃擔憂的臉孔這才平順下來,展露出快慰的笑容。

  生了!生了!聽這哭聲,清澈又有力,應該是個小壯丁吧?

  小黑等不及女僕們通知,便急匆匆地開門而入,想要確定妻子和出世的孩子母子平安。

  「恭喜老爺,夫人生下一位小少爺唷!」為首的女僕鞠躬笑道。

  小黑的視線略過女僕,直接看往床鋪的方向,一位手抱著嬰兒的少婦微笑地注視他。散亂的髮絲披散肩頭,但小黑似乎瞧見聖潔的光輝正環伺著她。

  女僕接過男嬰,然後便退下帶男嬰先去做簡單的盥洗,並留給小黑夫婦兩人獨處的空間。

  「夫人,辛苦妳了。」小黑坐在床沿,緊握剛生產完筋疲力竭的妻子雙手,手心的熱流傳達著最深的感激和疼惜。

  「黑哥,這沒什麼,我很開心能為你這麼做。」嘴角微揚,綻放名為幸福的笑窩。

  「其實,沒有孩子也沒關係的。我剛剛真的很害怕妳的身體狀況支撐不了,再也見不到妳了。」天知道剛剛他有多擔心!

  纖纖素手按住小黑的嘴唇,說:「不准說這種話!我希望鹿家能越來越熱鬧。因為若我先你而去,留你一人孤單在世,守著這一個大莊園,那我會很心疼的。所以,我不准你再說這種話!我會很努力地活下去,為了你,也為了剛出世的孩子。」

  小黑輕輕頷首,拉下妻子的小手,柔聲道:「好好好!我不說就是了。既然咱們已經有了一個孩子,那也算是任務圓滿達成,我可不准妳再拿你的生命開玩笑了。」

  「可是,寶寶沒有伴會很可憐耶!」迷濛的雙眼透露著祈求。

  「沒得商量!」小黑快聲回道。注意到妻子泫然欲泣的神情,軟言勸道:「這樣的擔心受怕,一次就夠了。妳的身體這般的薄弱,我怕禁不起再次的折騰。到此為止了好不好?」

  「不要!」一向柔順的她,這次態度十分堅決。「我們兩人都沒有兄弟姊妹,從小都是一個人孤孤單單地長大,我不要我的孩子跟你我一樣。就算家僕環繞,但那和親人那種血濃於水的情份還是有差的。一個人,怎麼熱鬧得起來呢?」

  「妳這是在拿妳的生命開玩笑……」悽苦在小黑的心口不斷漫延開來。

  「再一個孩子就好,一個就好……好不好,黑哥?」

  「我能說不好嗎?」小黑苦笑著。他也只能在心中向上天祈求,希望下次也能平安地度過那生死關頭,不要自他身邊搶走他摯愛的人。

  不過,小黑的心願並沒有實現。兩年過後,鹿家添了一對龍鳳雙生兒,卻也奪走了他們的女主人。


◇◆。─。◆◇




  在西丘的那一大片綠野上,豎立著一座座的墓碑,這裡是鹿家的家族墓園。

  小黑拿著一束白百合和一本相簿,於其中一座墓碑處停下。

  「夫人,妳的願望實現囉!咱們的兩個兒子可爭氣了,為鹿家添了三男四女,現在整個鹿家真的是熱鬧極了。我真希望妳也能親眼看到。」

  翻開相簿,然後述說著每張照片的典故,是小黑每年的例行公事。

  他希望,鹿家如今的喜氣和熱鬧,亦能帶給於地下安眠的妻子歡樂。


  黑哥,其實我很有先知之明喔!我知道鹿家一定會越來越興盛,因為,我們的兒子叫「粟米」嘛!自然多子又多孫啦。


  今天的天空似乎正對著他微笑。

  抬頭仰望萬里的晴空,小黑的耳邊似乎拂過一段細語。

  是夫人的回應?亦是風聲?

  不管如何,就把它當作是美麗的錯覺吧!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oo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