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寂寂,鳥鳴嚶嚶,清風徐送花香,浮雲戲耍樹巔。


  行車數小時,在快中午時終於來到了目的地。


  「坐車都坐到頭昏了,其實不必特地到這麼遠的山區野餐嘛。」顛顛簸簸的山路,震著吉祥腰酸背痛兼暈頭轉向。但下車之後,清新的山風拂得她全身舒暢,精神百倍。


  看到吉祥享受大自然的模樣,呈祥笑著說:「說是這麼說,不過值得呀!」身為登山社的一員,尋訪名山幽谷可不是訪假的。


  指著前方不遠處,說:「那裡有個小溪流,水質清澈,而且不湍急,算是個安全玩水的地方。」呈祥絮絮叨叨又指了幾處景點,聽得吉祥躍躍欲試。


  「要玩耍,也等把午餐吃了再去。」在呈祥介紹的期間,巧荷已將食物擺設妥當。


  「對呀!要玩也得有體力才行。」書南已經就座開動了。


  「爸,你怎麼可以偷吃?」兄妹兩人趕緊搶著分食,你爭我奪的,好不快意。


  相較於火家兄妹二人爭奪食物的模樣,亦凡優雅地吃著壽司,享受著山間的清靈氣息,將一旁的雜音自動消去。但不自覺間,眼光會因他們的歡樂而被吸引過去。


  這樣的活力,是他在如意身上看不到的。       


  看到這樣的吉祥,他會懊惱,是否因為他的決定而奪去了如意的健康;但他也感到欣慰,在火家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有著平凡的幸福。


  「我很高興將那一半的靈魂交托給你們。」亦凡低聲道。


  「我也很高興你將吉祥帶到我們面前。」書南和他眼神相交,同聲笑開。


  在他們相視而笑時,「喀擦」一聲,巧荷按下快門,笑道:「這就是所謂男人的友情嗎?好浪漫喔!我說,剛剛的畫面很不錯喔!模特兒很上相。」


  「吃飯的時候不專心吃,胡鬧!」說歸說,但其實書南是擔心自己被亦凡比了下去。姐兒愛俏,男人也是差不多的。


  「我今天是專業攝影師。」漾著微笑,巧荷轉身拿著相機追隨離去的兄妹二人,要將他們每個身影紀錄下來。至於收拾廚餘的工作,就交給吃得最慢的兩個大男人了。


  玩水、捉魚、觀察昆蟲、作日光浴……巧荷忙著捕捉每一瞬間,最可貴的笑容。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嘻嘻鬧鬧的野餐聚會後,就是面臨分離的時刻了。


  橘紅的晚霞為天空劃上幾筆落寞的色彩,蕭瑟的西風撫亂人的髮亦撫亂人的心。


  吉祥帶著少許的行裝走向在一旁等待的步亦凡,跟家人告別:「我走了。我會快樂的生活,開心的闖禍,就算遇到不愉快我也會把它打飛出去,不讓它影響我,所以大家放心吧!」


  轉過頭去,不讓家人發現眼角閃現的霧氣,瀟灑地揮手道別。


  亦凡拿出裂空石,劃開通往異次元的道路──虛無之海,拉著吉祥躍入。


  接著,一切如常,但有兩個人消失了。


  「吉祥真的離開了。」某人一號感傷道。


  「是呀!咱們也該回家了,得幫吉祥請個假才行。」某人二號想到該面對的現實。


  「我也該回學校去了……不對!為了吉祥的事,我居然把魔鬼教授交待的作業忘了!慘了完了死了!」某人三號事情大條了。


  然後,伴著夕陽,呼嚕嚕地踏上回家的路程。



☆★☆





  「這裡就是次元迴廊啊!」


  看不到盡頭,分不清東南西北、上下左右,吉祥連自己究竟是頭上腳下還是頭下腳上、是站在地面上還是飄浮在半空中都不確定。這裡為何會取名為「迴廊」呢?根本名不符實嘛!連個牆壁、走廊的建築都沒有,叫什麼次元迴廊!她本以為會看到一個迷宮,卻是看到一個類似外太空的無重力空間,只不過還能夠呼吸就是了。


  「我們要往哪裡走呀?」吉祥對這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感到不耐煩,一點都不好玩。


  「我們現在要等引路人來接我們。」亦凡氣定神閒地說。若是夜視力夠好的話,可以看到他現在正在閉目養神。


  「引路人?這裡烏漆抹黑的,哪看得到什麼阿貓阿狗?」說時遲那時快,遠方有陣亮光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往他們這方向過來,難道所謂的引路人是鬼火?耳邊傳來的嗚嗚聲,會是怨靈的聲音嗎?之前聽說過,這裡又叫做靈魂的墳場,早知道她應該把桃符、桃木劍帶過來才是。


  吉祥抓著亦凡的衣角警戒著,待會兒若發生事情的話,至少有個替死鬼在身前擋著。


  「怎麼了?」亦凡感覺到身旁的孩子十分緊張,張眼詢問。


  「有鬼火。」吉祥如實回答。雖然有些害怕,但另一方面又估量著,不知道鬼火摸起來感覺如何,用拳頭打它會不會散開等等大膽的事。


  「鬼火?哪來的鬼火?」亦凡眺著遠方,笑道:「那不是鬼火,是次元列車,妳看到的是車前燈吧?」


  「咦?」吉祥驚疑之餘,靠著列車些許的光亮看到原來以為空無一物的空間,原來有非常多條軌道穿插其間,而亮光之所以會不規則地移動,是因為軌道是採不規則的路線架設的,若是坐上去的話,鐵定比雲霄飛車還要刺激。


  「我們等一下是要坐次元列車到第五世界嗎?」吉祥興奮地問。


  「是呀!」


  看到亦凡點頭,吉祥高興到跳了起來。


  這時,次元列車緊急停在他們跟前,後面幾節的車廂還因為後作用力的關係彈飛了起來。


  列車的車門打開,從車內走出一個穿黑色斗篷的人,亦凡有了一次經驗,將裂空石交給他檢驗,然後就帶著吉祥上車。


  車內空蕩蕩的,沒有什麼乘客,他們也就隨便揀了一個位置坐下。


  「為什麼要把裂空石交給他?」吉祥不明白,裂空石不是用來切割空間的嗎?


  亦凡思考了一番後,說:「這麼說好了,我之前講過的時空轉換站就像是車站,次元迴廊就像是月台,裂空石就像是車票一樣,引路人就是車掌。把車票拿給車掌,當然是確定行程囉!」


  「那顆石頭上有寫字嗎?我怎麼沒看到。」吉祥很好奇,不清楚的事就一直問。


  「那是守門人用靈力刻上去的,妳自然是看不到。」亦凡也對答如流。


  「那裂空石只能向守門人買嗎?有分長期跟短期嗎?要買的話要多少錢?」由於此事於己有利害關係,吉祥不由得深入探究。


  亦凡挑了挑眉,略帶深意地看著身邊的少女,問:「想家了?」


  「我只是確保後路而已,應該沒關係吧?」吉祥紅著臉說。


  「沒有關係。」亦凡並不打算取笑她,「只要有需要,我們世界的守門人杜曉月小姐是很樂意免費幫助的,只是幫助的條件每一次都不太一樣,看她的心情。不過由於她手上也只有少數幾顆裂空石,若剛好借完了,就沒辦法了。」


  「這樣好像不太保險,有沒有那種屬於自己的裂空石?」


  「那就要妳有沒有機運了。我聽說有個地方叫『幻空谷』,那裡盛產裂空石,只是確切位置沒人知道。據我所知,除了各世界的守門人擁有裂空石外,就只有一個人擁有並且可以自在穿越空間,只是不曉得他是如何辦到的。他是一個吟遊詩人,在他身邊總是跟著一個小孩和一隻橘紋虎斑貓,喜歡在世界各地聽故事、說故事,有人說他已經活了幾千歲了,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幻空谷嗎?」好像是個很有趣的地方,不知道她有沒有機會到那一遊。吉祥看著窗外,腦中勾勒出一個如夢似幻的山谷景致。


  不過,美好的想像持續不了多久,一陣天旋地轉襲來,身體似乎要被拋離椅子,撞上車頂,一下子往右要撞向車窗,吉祥這才想到那離奇的列車軌道。


  太大意了!原本以為列車上應該會有引力裝置確保乘客安全,是她太天真了。


  這是謀殺啦!吉祥只好緊抓著車把,試圖將自己和座椅黏在一起,要不然在這樣的速度和行進路線中,她一定會被摔撞得不成人形。


  「上車的乘客請繫上安全帶。」平板的聲音從擴音器中傳來。


  「太晚說了啦!」吉祥嚇得失聲大叫。


  轉頭看向身旁的步亦凡,自在地飄浮在空中,一點也不受影響。


  狡猾!因為自己身懷絕技,就罔顧她這個平凡人類的人身安全嗎?


  「步叔叔,救我啦!別只顧著睡覺啦!」吉祥大聲求救,亦凡聞聲才如夢初醒。原來剛才他見吉祥沒問題要問了,就把握時間努力睡美容覺。


  「哎呀!我忘了妳不會飄浮術。我馬上幫妳繫上安全帶,等等喔!」


  「不要隨便忘記啦!」


  一陣手忙腳亂下,吉祥總算是脫離危機,只是手握得太用力了,有點扭傷。


  嗚……步叔叔似乎有點脫線耶!吉祥有點擔心自己的未來,會不會在他一句「忘了」之下被斷送了?


  下車之後,吉祥的腳是虛浮的。


  最早先的興奮之情,在經過這驚心動魄的列車之旅後,完全被顛覆了。


  可以的話,她不想再坐第二次。但問題來了,不坐就不能回家耶!這可怎麼辦?


  第一條路,習慣。──要習慣這個太困難了,推翻。


  第二條路,學飄浮術。──步叔叔的那一招或許可行,只是不知道好不好學,留著備案好了。


  第三條路,不坐列車,用走路的。──可她又不認著路,不行。


  第四條路,不坐列車,找其它交通工具。──說不定不只有次元列車,還有船、飛機可以考慮?


  算了算了,不考慮了,以後遇到再解決好了,現在她最需要的是收驚啦!不知道剛剛那一趟,嚇走了她幾魂幾魄。


  因為人極度的不舒服,根本沒心思觀察四周的環境,只記得步叔叔背著她和某個聲音甜美的姐姐說了幾句,把她帶到一個房間躺下,她就不醒人事了。



☆★☆





  由於肚子餓得難受,所以,雖然貪戀被窩的溫暖,吉祥還是勉強起床準備到廚房的冰箱找食物。


  但睜眼環視四周,不是熟悉的水泥房屋,而是典雅的竹屋。


  這是哪裡?


  推開床邊的窗戶向外看,屋外有個小池塘,池裡有魚兒悠遊,池外繁花錦簇。再向遠眺望,則是山巒疊疊,因此,所處位置應該是在山上。


  風景還算不錯,隱士大概會很喜歡住在這裡。吉祥心裡胡亂作評論。


  這時,有個婢女打扮的妙齡少女推門而入,手裡還端了盤食物。見著吉祥已起身,將食物置於矮桌上,有禮地福身,「火姑娘,這是我家主人為您準備的早膳,請享用。」


  雖然看步叔叔的穿著依稀猜想得到,但實際一看,還是嚇了一跳,原來第五世界是走古東方風格的嗎?聽聽對方的用字遣詞,什麼姑娘、主人的,真是古味的稱呼呀!這感覺不像是來到異世界,而是穿越時光來到古代了。


  因為對方太有禮貌了,吉祥連忙起身回禮,以示尊重。


  「火姑娘,您是客人,行此大禮,會折煞小奴的。」如紅慌張地阻止。


  「這是什麼封建時代!」吉祥不滿道。「反正我不習慣這些,小姐姐,就別對我那麼拘禮了,也不要姑娘長姑娘短的,我不喜歡,叫我吉祥就好了。小姐姐,妳叫什麼?」


  「我叫如紅。」如紅露出燦爛的笑容,她很喜歡眼前這個直率的小姑娘。其實住在這裡,主人也從來不嚴厲要求她要遵守上下分際,不過在不熟識的客人面前,為了不給主人丟臉,她不得不扮演好一個下人的角色。不過,在這小姑娘面前似乎不需如此。


  「如紅,這名字不錯,好聽又好記。」因為真的太餓了,說話間,吉祥已拿起碗筷,很快就將盤內的食物掃蕩一空。「如紅姐姐,妳做的菜真好吃。」


  「真的嗎?若不夠的話,廚房裡還有。」看她吃得津津有味,如紅也感到高興,有人欣賞自己的手藝總是件好事。


  「不用了,早餐吃得營養就好,吃太多反而有礙健康。」吉祥擦擦嘴巴,想到一件事,同行的人到哪去了?便問:「對了,如紅姐姐,有沒有看到我的步叔叔呀?」


  「步叔叔?」如紅遲疑了一下,才答道:「您是說公爵嗎?他剛用完早膳,下山去買東西了。」由於步亦凡的面容實在是太過年輕俊逸,讓人聯想不到他已是「叔」字輩的人物,這才愣了一下。


  「公爵?步叔叔是貴族嗎?」吉祥從沒想過亦凡的身份地位,故嚇了一跳。


  「不是啦!這不過是尊稱而已。」如紅簡略地說明原因,順道也說明了這裡的詳細情況,包括這裡是哪裡,主人是誰等等。


  既然知道亦凡不在山上,自己一個人待在屋裡也頗感無聊,吉祥便纏著如紅要她當導遊,四處逛一逛。如紅也爽快地應諾,反正主人本來就吩咐說要好好招待客人的。



☆★☆





  在雲渡山晃悠沒多久後,吉祥便感到無聊。


  雖然做森林浴是不錯,林間散步也有益健康,但放眼望去都是一樣的景色,就算環境再幽美也會感到厭煩。


  「如紅姐姐,有沒有比較好玩的地方?」吉祥蹲下來,不想動了。


  如紅一向都和主人過著規律清淡的日子,在不變中自得其樂,所以她當然不明白吉祥消沉的原因。但是,無法滿足客人的需求,這是一大恥辱,所以她絞盡腦汁地想,想找出一個令吉祥滿意的地方。


  「吉祥,這附近有個隱密的溫泉,妳有沒有興趣?」若不行的話,她就沒法子了。


  「溫泉啊……」是老人家喜歡的旅遊勝地,不過,想到自己昨天到現在都沒有好好洗個澡,反正這山裡頭似乎也不會有閒雜人等跑來偷窺,泡個澡也不錯。


  「如紅姐姐,我們這就走吧!」


  如紅舒了一口氣,就向前領路了。



☆★☆





  霧氣氤氳,兩名裸身少女背靠著石頭,泡著溫泉,享受著大自然的恩賜。


  如果這時候有日本清酒可以小酌一下就更完美了。吉祥全身放鬆,如此想著。


  「好舒服喔!」吉祥慵懶地閉著眼睛,一動也不想動。


  「我也很久沒來了,偶爾這樣偷個小閒也不錯。」如紅玩弄著水花,滿是愜意。


  「日本漫畫總是說,山中的秘泉是療傷聖地,武士們受了傷泡個溫泉就好了,有沒有這回事呀?」吉祥對此也不了解,也沒做什麼求證,就這麼隨口抓個話題聊天。


  「日本漫畫是什麼人啊?」如紅自然是不曉得那是圖畫書,不是人,不過吉祥也懶得解釋就是了。「我是不曉得你們世界的溫泉如何如何,但我聽主人說,有溫泉的地方就有靈氣聚集,所以修行者很喜歡到這裡練氣。」


  「咦?那這裡是不是會有人隨時闖進來?」吉祥不明白練氣是什麼,但若有人會來的話就值得緊張了,她可不想平白無故被陌生人看光身體。


  如紅安撫說:「不用緊張啦!雲渡山是主人的領地,除了我們主僕二人外,平常是少有人跡的。就算有人來,他們也只會往宅第走去,不會往這裡來。」


  「早說嘛!害我嚇死了!」吉祥原想起身穿衣,聽到這話後,才又重新將身子沉入水中。


  「我哪知道您反應那麼大!」如紅才覺得無辜呢。轉過身去佯裝不悅。


  吉祥見如紅真的不理她了,連忙討饒:「好啦好啦!算我過度反應好不好?好姐姐,不要不理我嘛!」這裡人生地不熟的,萬一氣跑了如紅姐姐,她可沒把握可以自己找到路回宅子呀!為了安全著想,不討好如紅可不行。


  如紅噗嗤一笑,說:「我跟妳開玩笑的。」笑鬧之間,如紅已將吉祥當成自己的朋友,不自覺地將敬語省去了。


  吉祥很高興這一點,故也沒特別去提醒,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


  倏地,一道影子從樹間躍下,敏捷地截走置於石上的一套衣物。


  「是誰?」如紅抓起衣服快速套上,準備去追那個小賊。


  「如紅姐姐,妳這樣來不及啦!」吉祥隨手拿起地上隨處可見的木棒和石頭,以一記媲美全壘打的好球打向竊賊的方向,接著便聽到哀哀的慘叫聲。


  「是猴子!」吉祥吃了一驚,居然是猴子偷走了她的衣服!


  如紅從林中返回,將衣物丟還給吉祥,笑著說:「準頭抓得真好,那隻潑猴被妳打中後,嚇得丟下衣服就逃跑了。」


  「那還用說!」吉祥仰起鼻頭炫耀道:「我在南高可是打擊率超過四十的打擊者耶!雖然不是女壘隊的正式隊員,但比賽時常常被抓去當救火隊,那可不是假的。」


  如紅笑著拍拍手,雖然她根本聽不懂。


  但笑意在吉祥穿好衣服後就消失了,因為──


  「該死的猴子!居然把我的項鍊給偷走了!」



  因為不甘心,吉祥和如紅又在林中搜索了好半天,但都沒找著那隻猴子的賊蹤。


  回到宅邸後,步亦凡已返回山上,看到吉祥悶悶不樂的,關心地詢問原因。吉祥嘟著嘴巴不講話,便由如紅代為交待事情的經過。


  「原來是這樣呀!難怪吉祥這麼不高興。」但對手是隻猴子,亦凡也沒辦法,除非找到猴子的巢穴。


  「這件事的確有些棘手,但我們雲渡山的猴猻會偷東西,我倒是第一次聽說。」曉月雖是不解,但讓客人遭此劫難,是主人家的不是,對此她滿懷歉意。轉身吩咐如紅:「如紅,去把我珍藏的首飾拿過來。」


  「曉月,妳這麼做什麼?」亦凡連忙阻止。


  「雖然我沒辦法將祥祥的項鍊追回,但這類首飾我也收藏了不少,祥祥可以揀樣喜歡的帶在身上,就當作是我的道歉和見面禮。」曉月滿面誠懇。


  聞此言,吉祥可不好意思了。顧不得耍小脾氣,慌張地搖頭說:「曉月姐姐(本來想叫阿姨的,因為她和步叔叔同輩嘛,但看到她貌美的模樣,這句阿姨怎麼都叫不出口),我那只是小東西而已,丟了就算了,我怎麼好意思接受您的東西呢?」


  「瞧妳嘴巴甜的。」曉月掩嘴笑得花枝亂顫,聲音越來越高八度,步亦凡趕緊輕咳幾聲,警告她別忘了控制聲調,曉月這才正色道:「祥祥,那怎麼是小東西呢?它是祥祥從家鄉帶來的,一定有特別的意義不是嗎?我無法將它賠給妳已經很抱歉了,妳若不收下我的歉意,倒顯得我的不是。」


  「這……」吉祥低下頭。那項鍊對她的確意義非凡,因為墜子裡裝有她和家人的合照。想不到不過過了一天,就將它弄丟了,這就像是把她和第三世界的關聯切斷一樣,心靈上頓失依靠。


  「既然這是山主的心意,妳就收下吧!」亦凡想到,曉月的首飾中都暗藏特殊的機關,吉祥得此一物,對她應該會有莫大的幫助,因此也不再阻攔了。


  「吉祥,挑一個吧!」如紅將首飾擺在桌上。


  「那就謝謝曉月姐姐了。」吉祥選了一個鑲有碎紅寶石的十字架項鍊,除了它看起來最樸素之外,另一個因素是因為它和自己原先所買來辟邪用的那一條項鍊很像。


  「不是防禦,而是攻擊嗎?」


  吉祥沉浸在鄉愁中,沒注意到亦凡的細語聲,而吉祥也不知道,她從曉月手中收下的這條項鍊,對她的意義有多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oo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