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淺藍色的天空有幾片浮雲隨風飄移,聊勝於無地遮掩午間光線強烈的太陽,再加上有樹蔭的遮蔽,但易尋雁仍是覺得日光太刺眼,便用一頂寬邊的大草帽蓋住臉,這樣睡午覺比較容易入眠。


  雖然他不覺得身體疲累,也不覺得在山野的路邊享受日光浴是件雅事,他會逗留此處,是因為他的寶貝寵物走失了。


  想起他的寵物文文,一點也不文靜,老是愛跑愛跳的,要牠安靜不動片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而且,牠還很有個性,自主性非常強烈,對於旅途中要前往何處牠都會發表意見,而且態度還十分堅決。這次,就是由於他們對於接下來的去處意見不合,所以文文就鬧脾氣,向他演了一場「失蹤記」。


  雖然尋雁很想豪氣干雲地丟下文文一走了之,憑什麼主人要配合寵物的任性!但走了沒幾步路,他又跺回了原地點,等文文消氣回來。


  很沒骨氣沒錯,但養了三五光陰,又豈是割捨得了?縱使文文並不需要他,但他沒有文文就覺得人生失去了目標。


  真是可悲的主人哪!


  「文文,你到底去了哪裡?我好想你喔!」草帽下的臉,此刻正愁苦滿面。


  在尋雁禱念了五百次後,他聽到頭頂上傳來一陣吱吱聲,驚喜地丟開草帽探個究竟,樹上一個身影猛烈地跳進他的懷中,雙手雙腳還緊抱他不放,那是一隻猴子。


  「文文!你終於回來了!」尋雁激動不已,只抱住懷中小小的身軀,感受牠的體溫,很怕這不過是南柯一夢,待會兒說不定文文又會像空氣一樣讓他摸也摸不著,找也找不到。


  啊!這麼光滑柔順的毛髮,如此溫柔的灰色光澤,的確是他的文文沒錯!


  「文文,你這個小壞蛋!說走就走,就不知道我會擔心受怕嗎?這世上壞人那麼多,尤其山林中一定會有很多黑心的獵人設下陷阱,萬一你掉進去被抓走賣掉吃掉怎麼辦?」一想到這個可能性,尋雁連忙翻轉牠的身體,檢查牠有沒有受傷,然後他發現文文的頭上有個明顯的腫包,不禁火冒三丈。


  「文文,你說!是誰那麼大膽,居然敢欺負我易尋雁的寵物?說出來,我幫你出氣。」他絕對要把那個不愛護動物的壞人教訓一頓,讓他的頭上腫上三、四個包不止,一定要加倍奉還。


  文文雙眼含淚,滿臉感動地看著他的主人,忍不住又撲抱住尋雁。


  果然還是主人對牠最好了!


  感人時光過後,文文比手畫腳起來,用肢體語言表達事件的經過。


  只見文文擺出妖嬈的姿態,搔首弄姿的,尋雁看了老半天,才恍然大悟,原來兇手是女人!但文文裝的模樣,還真不是普通的醜跟好笑哪。


  文文見主人終於懂牠的意思,高興地手舞足蹈,然後再伸出兩根手指。由於文文手舉得過高,雙腳八字站開,形成一種非常囂張的姿態,所以尋雁誤解為牠是在稱讚他是世上絕無僅有的聰明人,不好意思地傻笑著,惹得文文氣得嘴巴鼓鼓的,最後他才了解牠是說有兩個女人的意思。


  接下來,文文一路奔跑。


  「喔!有一個跑得很快。」這個很好理解。


  文文折下一根樹枝,再撿起一顆小石頭,擺出打擊的姿勢。


  「什麼!她們還用石頭打你?」用手丟就已經很過份了,居然還拿木棒敲擊來增加力道,真是惡毒的女人!尋雁氣得想馬上飛奔去找那兩個女人算帳。


  「文文,兇手在哪裡?我去教訓她們幫你報仇!」雖然男人打女人有失公道,但是人類欺凌弱小動物更是沒天良,所以尋雁決定不當她們是女人,不對,是不當她們是人!


  文文指著東南方的方向,而那條路只會通往一個地方,就是雲渡山。


  據說,雲渡山的主人是個女人,和她的婢女兩人住在那邊,文文所指的兩個女人一定就是他們了!尋雁決定到雲渡山去找杜曉月算帳。


  「文文,我們走!」但才跨步出去,就被文文拉住衣擺。


  只見,文文拿出一條項鍊,圓形墜子在陽光下泛著銀光,表面雕刻著細緻的花紋,煞是漂亮。文文一臉得意地展示牠的戰利品,並把它獻給主人。


  尋雁接過項鍊,反覆端詳,不知是哪家師父雕工這麼精緻,拿去賣一定可以賣很高的價錢吧!然後,他發現墜子上有個小小的機關,好奇地按下,墜子彈開分為兩半,露出裡頭的玄機。


  原來墜子裡頭放了一幅畫,畫上有四個人,兩男兩女,依年紀看應該是一家人。而畫上的人物十分寫實,像是把真人直接貼上去似的,尋雁從沒看過這麼擬真的畫。


  但讓尋雁驚奇的不只於此,畫上的年輕女子似曾相識,他好像在哪裡看過。


  尋雁是個專心一致的人,一旦被一件事情佔住了心神,就無法再考慮其它。現在他被項鍊墜子中的人佔滿了腦子,不想出一個所以然來他不甘心,報仇的事情就先按奈下來。反正雲渡山又不會跑掉,但腦中一閃而逝的印象若不趕緊捉住便會消失,相較之下,當然是先考慮後者的事。


  紅霞滿空,金烏西墜,月兔東昇,星星一顆顆冒出頭來。尋雁坐在樹下一直想著,想到忘了吃飯,忘了睡覺,想到日頭又已東出,這才讓他想到──


  「我曾經在如意的房中見過!這幅畫上的女子和如意手繪的那幅人物畫很像!」


  他曾記得他問過如意,畫上的女子是誰?如意但笑不答,在他的追問之下,如意才說他也不知道,只是腦海中有時會無預警地閃過這個人的影像,次數多了,覺得有些在意,便將她繪下。


  難道說,她就住在雲渡山上?


  「文文,我們先不去雲渡山幫你報仇,先到明水山莊找如意,你說好嗎?」


  雖然他很想確認此人的存在,但比起他,還有一個人更有資格,所以他選擇放棄。


  文文此時正咬著果子,但在歪頭注視尋雁一陣子後,緊接著便跳上他的肩頭。

 

[align=center]☆★☆[/align]

 

  朦朦朧朧自幽暗中甦醒過來,如意只是起身坐在床邊,並未下床。


  看著窗外滿園的金黃、褐黃,鼻間時而聞到的桂花香氣,原來現在還是秋季呀!不知這一次他是睡了多久?一個月?還是四、五十天?


  原本以為他會在秋末才進入睡眠期,但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將一切打亂,想必他又給莊中的人添麻煩了,尤其是愛操心的溫叔,一定會四處求援的。


  如意看著自己蒼白纖細的雙臂,不如一般男孩子那樣的有力,他就覺得自卑。有時他看到嚴青在庭園中練功時裸露的上身,結實的肌肉、強健的體格,在在都讓他覺得羨慕。哪像他!就連在身體狀況不錯的時候,想要幫忙莊中的事務,婢女們也會大驚小怪地把事情攬去做,不知是怕他把事情搞砸,還是怕他隨時會昏倒,讓他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


  [b]──加油!不要輸呀![/b]


  就在如意陷入自怨自艾時,這句話竄入了腦際。


  是誰在為他打氣?大家都用擔憂的眼神在看著他,有誰相信他也是有能力的?


  想不起來……


  但一定有人對他這麼說過!


  沒錯,就在他最痛苦的時候,有人一直告訴他要堅持下去、不要輸,他才有勇氣去對抗……對抗什麼?


  似乎是一種深沉的黑暗,但從小到大,纏在他身上的黑暗多得數不清呀!他似乎很容易吸引一些不乾淨的東西,雖然,在他意識清醒時,總是會在沒人察覺時將它們淨化掉,不讓它們對他周圍的人造成危害。


  但還是沒用呀!即使他這麼努力,大家還是當他是易碎品,小心翼翼地保護著。


  他並不是不高興,只是有時會有種窒息感。


  遠遠的,如意聽到有腳步聲往這裡走來,這時間,大概是按時來打掃的僕役吧?


  如意連忙躺下裝睡。


  現在他情緒低落,一定無法擠出一張笑臉,與其這樣,不如讓人以為他尚未清醒吧!這算是他小小的任性。


  開門聲傳來,有兩個人一前一後地走進來。


  「易少爺,我就說少主還沒醒過來,你要不要先到客房休息一下?」


  那是溫叔沙啞的嗓音,而他口中的易少爺,難道是「他」?如意開心地想要跳起來,因為在他所認識為數不多的朋友中,就只有這位易姓朋友總是能逗他開心,不像嚴青沉默寡言的。但現在突然爬起來,一定會把溫叔嚇壞的,思及此,如意壓下自己興奮的心情,繼續裝睡。


  「溫總管,不用麻煩,我在這裡等如意醒來就可以了。在哪休息其實都一樣,而且,認識他這麼久,我好像從來沒看過他睡覺的樣子,不趁現在看個過癮,不知要到哪時才有機會呢。」


  是你這個人有流浪癖,老是出去個大半年才回來看我幾天,還敢說!如意在心中暗暗磨牙地想道。


  「那我去請人來伺候?」


  「不了,有文文陪我就夠了。」


  如意偷偷覷了一眼,正看到文文跨坐在尋雁的肩上,兩腳夾著他的脖子,兩手玩弄他的頭髮,所以尋雁的頭髮亂糟糟的。看在溫總管的眼中,那是很不成體統的,只見他嘴角不斷抽搐,但表面還是擺出恭敬有禮的模樣,如意看了都快笑死了。


  溫叔,不知該說你太有風度,還是太假了!


  此時,文文玩厭尋雁的頭髮,四處張望有沒有更好玩的東西,正巧和如意四目交接了,高興地和他招手,但見如意馬上閉上眼睛,文文困惑地抓著頭,不曉得為什麼如意不理牠。


  而尋雁在一番努力之下,總算是謝絕了溫總管的好意,打發他離開了。


  來到如意床前,文文跳下主人的肩膀,在如意身上爬來爬去,一下子摸他的臉,一下子抓他的頭髮。粗糙的猴掌,搔得如意直發癢,卻又不敢有任何動作。


  什麼時機醒來比較好呢?如意打不定主意,只好繼續裝睡了。


  「看來,真的是還沒醒耶!曾經聽說過如意一旦進入睡眠期,無論身邊發生什麼事都醒不過來,想不到是真的耶!」尋雁看了嘖嘖稱奇。不過,不知他這一睡什麼時候才會醒呢?尋雁這下可煩惱了,他急著和如意分享墜子中的女孩的事,但來的時間卻不巧,他可不知能在心中憋多久呢。


  「文文,你先陪一下如意,我去廚房找吃的。」最後,尋雁決定順其自然,人該醒時自然會醒,他先去找吃的比較重要。


  等確定尋雁離去後,如意這才張開雙眼,然後撥開文文的猴手,對牠抱怨道:「文文,我的臉不是麵團,你不要一直揉來搓去的,很痛的。」


  而在看到牠不知反省的嘴臉時,如意不禁覺得,牠該不會是故意的吧?但轉念一想,不可能,文文是隻猴子,應該沒那麼重的心機才是。


  文文見如意醒來後,更是纏著牠玩耍,等尋雁捧著一堆點心回來時,看到的是一張「人猴大戰圖」。


  「如意,你醒啦!」這時,尋雁嘴巴還咬著一塊餅乾,說話有些露風。


  如意抓著文文的雙手,卻防止不了文文雙腳的攻擊,在聽到尋雁的聲音時,更嚇得一時分心,被文文掙脫開雙手,下場就是他的衣服遭殃了,上衫一半被文文扯下,露出一半白皙的香肩。


  文文得意地嘻嘻笑著,如意驚愕地呆在當場,尋雁則是吹了聲口哨,比了大拇指,說:「文文,幹得好!」


  如意紅著臉大喊:「好什麼好!死雁子,你教出來的好猴子!」


  「文文當然是好猴子!牠知道我思友心切,特地把你叫醒;牠知道我最近很無聊,所以特地討我開心。」尋雁把懷中的點心分了一塊給文文,算是嘉獎牠。「只是啊,文文,下次要脫呢就脫女人的衣服,這樣比較活色生香,男人的身體沒什麼好看的,天天看自己的都看膩了。下次要改進,知道嗎?」


  如意從床頭拿了件罩衫披在身上,平時奴僕總會放件禦寒的衣物在這裡,方便如意醒來時能隨時添加。


  「你就是這樣教你的猴子的?」緩慢的口吻,上揚的尾音,透著一絲絲的危險。


  「不需要我教牠,牠一向很有自己的看法。」這真的不是他在誇耀的!文文真的很聰明,聰明到有時都不太聽主人的話。


  「所以說,文文的所作所為,做主人的都沒有責任?」


  「不!寵物不教,主人之過。」這點擔當,他易尋雁還是有的。只見他挑出一塊點心,很有誠心地遞給如意,「肚子空空的,火氣難免比較大。吃下這塊點心,算是我幫文文向你賠罪吧!」


  伸手不打笑臉人,尋雁都道歉了,如意也不好意思再生氣。可是,正當他要接下點心時,吃完點心的文文見到尋雁又遞了一塊過來,就順手截走了,如意的手僵在半空中,尋雁臉色大變。


  「笨蛋文文!我在幫你滅火,你卻在旁邊澆油!」尋雁小聲念叨著,但一面對如意時又擺出一張討好的笑臉,「沒關係,我從廚房拿了很多點心,剛剛那塊就讓給文文,這塊更大更好吃喔!還有淡淡的杏仁香味,可說是色香味俱全哪!」


  「不要!我就要文文剛剛拿走的那一塊。」如意寒著臉,看著文文一口吃掉剛剛的糕點,吃完還滿足地舔舔手指,他的臉色是越來越難看,嘴角也越來越上揚。


  如意瞇著眼,笑得對文文說:「文文,我幫你換個新髮型好嗎?看你,直髮都留了一輩子了,我幫你燙個頭髮吧!」


  那笑容看得文文吱吱叫著往後退,仔細看,毛還一根根豎立起來了。


  「如意,文文喜歡直髮,不喜歡卷髮啦!」尋雁試著做最後的努力,可是沒有用。


  一道電光自如意指尖流出,不偏不倚落在文文的頭上,電得文文慘叫一聲,僵直了幾秒鐘後,彈跳起來,這一跳,居然讓牠撞上了天花板,落地後昏倒在床上。而牠身上的毛髮,真的只有頭部被燙卷了,其它都直如以往。


  「如意,你的術法越來越厲害,準頭拿捏得是越來越精準了。」尋雁的讚美是出自真心的。


  「好說好說。」如意知道尋雁不會說出違心之論,也大方地收下讚美。


  沒人知道,如意的術法完全是看書自修而來,除了尋雁在偶然中得知外,整個明水山莊就只有步亦凡知曉。如意本來也想將力量展現出來,讓大家知道他不是軟腳蝦一隻,但步亦凡卻予以制止,只告訴他時機未到。雖有不滿,但他只有接受一途。


  到底要到什麼時候,他才能和尋雁一樣,出莊到外闖蕩一番呢?


  尋雁心疼地抱著文文,手肘觸碰到腰間的鍊子,這才想到此行的目地。


  他把項鍊拿給如意,如意疑惑地問:「給我的禮物?」


  「打開來看看?」尋雁催促著。他可是很想看看如意驚喜的表情呢。


  「打開?」難道墜子上有開關?如意摸著墜子,有個不自然的突起,按下去之後,他看到一張全家福,裡頭有一個他既熟悉又陌生的人。


  「雁子,這是哪來的?」如意顫著聲音,心裡說不出是什麼感覺。


  「是文文拿給我的,聽說是在雲渡山拿到的。」尋雁據實回答,但他也只知道這些,再多就沒有了。「要我說呢,畫中的人穿得真奇怪,要不是因為有曾看過你畫的女子圖,和墜子中的女孩實在太相似了,可能你會感興趣,我才不會那麼快就結束我的旅行呢。」


  「是為了我嗎?」如意撫摸著墜子,心中滿溢感動。


  雁子人就是這樣,除了嘴巴有時壞了一些,但對朋友是推心置腹的。平時嘴裡什麼都不說,卻都放在心頭。


  「要是早拿出來,我就讓文文將功折罪了。」如意有點故意地說。


  「對喔!那文文算是白受罪的囉!」尋雁拍著額頭,大嘆可惜。


  接著,如意問尋雁旅途中發生的趣事,兩人邊吃點心邊聊天,好不愉快。


  這時間內,文文也自昏迷中甦醒了。


  談著聊著說著,尋雁突如其來插了一句不相干的話:「如意,你想去找她嗎?」


  不用特意問,如意知道他是在說誰。如意搖搖頭,「我能出莊嗎?憑我的身體狀況,外出只會給人添麻煩而已。」


  「你是笨蛋嗎?」尋雁敲他一記頭,「有我照顧你,怕什麼?當初是你在我危難中幫了我一把,這點恩情我可還沒回報給你,難道我會去計較這些嗎?」


  如意愣愣地看著尋雁,心頭一團亂,不知該怎麼回應。


  尋雁接著說:「你當初將她畫成圖,原只是當個紀念。但現在這個項鍊墜子出現了,證明她不是出自你的幻覺,是真實的人物,難道你不好奇嗎?不想知道她和你的關連?」


  「可是……」如意還猶疑著。


  「我覺得冥冥中自有注定。我無意間看到你的畫,知道她的存在,現在又藉著我的手,將她的項鍊帶到你面前,你難道不覺得這十分巧合嗎?」雖然尋雁並不相信命運,但此時此刻,他願意相信。


  「聽起來挺浪漫的嘛!」除了他們以外,第三個聲音插進來。


  如意往聲音來源一望,一隻毛髮帶著金色光澤的貓優雅地跳到桌上,用爪子叉起一塊糕餅,咬下。


  「維維?你什麼時候來的?」如意吃驚地問。


  「金色的貓?維維?還會說話?」尋雁好奇地看著牠,再看看牠的寵物,不禁埋怨道:「文文,你看區區的一隻貓都會說話了,你是最接近人類的靈長類動物,怎麼卻只會吱吱叫呢?害我平時開誇口說你有多聰明,結果你居然比不過一隻貓!」


  「什麼叫區區的一隻貓?無禮的傢伙!」維維聽了可不服氣了,牠才不是普通的貓呢!而且還拿牠和猴子比,真是嚴重傷害牠的自尊心。


  「本來就是……嗚……嗚……」尋雁還想講下去,但如意連忙捂住他的嘴,打斷他的話。


  「維維,你既然來了,那公爵呢?怎麼沒看到他?」


  尋雁拉下如意的手,驚喜道:「公爵?我聞名已久,但每次來都無緣得見,如意,等一下你要幫我引見一下喔!」


  「憑你小子也想見公爵?也不想想自己是什麼身份!」維維故意用不屑的語氣說。誰教他剛剛侮辱牠?這叫禮尚往來!


  「維維!」聽到維維羞辱他的朋友,如意可生氣了。


  「如意,沒關係啦!我本來就是流浪漢一個。」尋雁對這番話倒沒什麼在意,出門在外,總是聽多了。


  「雁子。」如意為他的寬宏大量感到欣慰,轉而怒瞪維維,「你看人家雁子多有風度呀!哪像你?」


  「我……」維維原想反駁,但轉念一想,牠不是來吵架,而是來阻止尋雁帶如意出莊的,便轉而導入正題。「不說這個了。我來是要告訴你們,你們不用特地出莊去找墜子中的人,她自然會到這裡來找如意。你們若走了,本來能見面的,反而會錯過,多划不來呀!」


  「她會來找我?」如意瞠大了眼睛,「為什麼?她到底是誰?」


  「她叫火吉祥,詳細的事等公爵回來,你再問他吧!他比較清楚。」其實維維是忙著吃點心,不想多講廢話啦!


  「火吉祥嗎?」如意期待著,和她相會的那一天。


  話說回來,易尋雁到底是從廚房搬了多少點心?吃了那麼久還沒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oo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