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黑暗坡的食人樹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董炯明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01日



推薦心得:

  島田莊司的推理作品,年初時抱了一堆回家,那時真不知發了什麼瘋。不過,既然買了,也只好乖乖慢慢地啃了。


  循序漸進的,我從第一本《占星術殺人魔法》開始下手,看了一大半本後,有一點後悔了。不是說佈局不精妙什麼的,而是一堆的占星符號讓我眼花撩亂,需要不時地翻看前文,才能繼續往下閱讀,這實在是一件折磨人的事。光是把案件的筆記本看完,就快讓我放棄閱讀,所幸主角御手洗的出現,讓我稍解鬱悶的情緒。


  所以,當我拿起這本《黑暗坡的食人樹》時,其實是有些猶豫的,很怕它前半部份也如《占星術殺人魔法》般枯燥,那會大大折損我閱讀的樂趣。但,我錯了!我實在不該讓《占星術殺人魔法》的敘述方式影響,那根本是兩回事。因為,除了詭異的兇殺案件外,本書還添加了許多奇特的元素,看似無關,卻也平添了一些傳奇的色彩。例如那與千年古楠牽扯不清的「地方獵奇史」,書中角色大談「死刑論」,還有那些「植物能消化蛋白質」、「植物消化動物,自己不會被強酸或消化酶溶解」等字句,在在壓迫著讀者的理性世界。那些事情是真的嗎?明明知道真相絕對不會是如此,但就會禁不住懷疑自己平時的認知是否錯了,或許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


  除此之外,要解決食人樹的案件,若只注意到日本所發生的,那絕對無法破解。序章中所出現的「蘇格蘭懸案」,御手洗還必須破解「巨人之家」的「在牆中消失的少女屍體」之謎,才能讓整個事件真相大白。不只是跨時間,甚至是跨國度,必須將兩個毫不相干的謎團解開,才能將一切還原,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設定。


  其實,光是黑暗坡的那棵食人樹,就帶給人無限的遐想。從昭和十六年開始被吊在古楠的屍體,二十年時據說被古楠樹吞食的女孩,再到三十三年時兩名年輕人在樹洞中瞧見的疑似人體內臟的東西和骨骸,這些和「食人樹」牽扯不清的地方史,皆給它蒙上了一層恐怖的面紗。更不用說後來藤並家的長子卓在一個颱風天晚上死在屋頂上,屋頂的青銅雞不見了,而他跨坐在屋頂上、神色木然地瞪著大楠樹;同一天晚上,藤並老太太亦被毆傷,還倒在大楠樹下,所有的一切都和大楠樹有關。


  那棵大楠樹到底有什麼秘密呢?最後的結局讓人料想不到。一環扣著一環的謎團,離奇的死狀,有點詭譎的瘋狂興趣,每一件都讓人屏住呼吸地一直往下看,捨不得放下書本,直到翻到最後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boo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